The World Ahead

Home is behind, the world ahead,
There are many paths to tread
Through shadows to the edge of night,
Until the stars are all alight.

 

2017书单

前几天在琢磨着写个年末小结,然后还没来得及写,就看到微博首页大噶在列书单,就跟风瞎写了一波……写完以后发现没有按月份排列,搞成去年那样太烦了,就干脆分类来写算了,先记个书单,后面再写出去玩。工作,反正工作就是一直那样,除了让我掉肉掉得6月体检的时候差点吓死医生,其他也就是这样。不过天冷了以后每天吃火锅吃回了(自己划定的)警戒线以上,可以朝着第二水位警戒线(。)努力了

今年9月以后特别荒废,忙得透不过气,而且写文的时候也看得很少,每天写很久(但是写不了几个字)看看同人就睡觉了,所以特别没有文化_(:з」∠)_到了年末,更是不想看书,沉迷看辣鸡同人,否则感觉活不下去了(。)于是就是,没有文化的一年(。)

智障分不清类别,瞎分分,反正就是个自己的记录


I、文学类


The King Must Die——这个主题其实是看金枝的时候最喜欢的主题,但是她怎么能写得这么无趣啊(被揍)就是很寡淡,大概因为之前看的历史小说是哈德良回忆录这种水平,所以觉得这本就没味道,到了情节需要就出来神助,要不要这样啦。文笔是美的,场景和句子都美,但是整体看下来就是,毫无波动(被揍)


Trigger Warning——尼尔盖曼的短篇集,可爱!!!可爱!!!他写起带一点点阴暗感的东西真是超绝喜欢,写起同人也厉害!看完了他那篇DW同人之后我迟钝地吃下了阿驴卖了好久的DW安利,巨巨打开新大门啊!故事月历也很好看,超可爱,想写那样的R76(别这样)


The Birthday of the World——勒瑰恩的短篇集,超绝好看,最喜欢Solitude,Old Music and the Slave Women,Paradise Lost。Solitude对于社恐来讲真的太代入了,经常想穿越到那样的世界……Old Music那篇写奴隶制,Paradise Lost讲星际旅行的the middle generation,视角都很特别,勒瑰恩就是勒瑰恩女神啊!!!看这本的那段时间超绝低落,什么都看不进去,只有她是解药(。)


《在轮下》——其实以前看过的,忘记了(。)理论上这个是catharsis,可我看着看着代入角度太奇妙了于是非常崩溃(。)就是,觉得自己在作恶,是噩梦的施与者,但是同时也跳不出来,痛苦的作恶者,哎(。)


《在西伯利亚森林中》——想写毛妹(。)的补课书,结果看完以后想退货(。)太金句集了,除了金句没别的了,法国人也不带这样的啊(别侮辱法国人!)最喜欢他写小狗,别的没了(。)


Nine Stories——好看的!!!大学时候沙加推荐的,到现在才看(。)每个故事都是蒙尘的玻璃,透出来的一丁点光就已经足够让人想象玻璃背后所有的影子、人像和生活了。Dear God, life is hell. 真的好看!


《德米安》——S酱推荐的黑塞入门,看的时候一直想起荒原狼(。)两个世界和冲突意象的对立调和,追寻自我,就觉得很黑塞!(喂)作为没有印记的普通人,最戳的居然是告别皮斯托琉斯


The Bluest Eye——现在讲到这本我总是想起这本居然被人用来给【】站台,简直翻死白眼……毕竟早期作品,和Song of Solomon最后的力度感觉没法比,还是轻,但是从小孩的视角出发的话就刚好啦。很喜欢Pauline的视角,小孩的也喜欢,Cholly的视角creepy到生理性不适……这样想想作者真的好厉害啊,这种让人生理性不适的代入感


The Other Wind——地海系列的最后一部,完美的收束。勒瑰恩真的是在各种意义上都太美了,普通人的爱,放手,离别。最后的结局非常治愈,但是真的又好难受,五星推荐!!!真的太好看了,完美的结局!


Neuromancer——在看到salariman这个单词的时候就笑疯了(喂)日式英语好可爱啦……但是看得很糊,云里雾里,除了“喜欢Molly,她好帅”和喜欢Case被烧光了进入cyberspace的能力等等之外,就想不出别的了(。)


《安魂曲》——因为蛋蛋讲我们在圣彼得堡住的旅店离阿赫玛托娃的故居很近,就以防万一(。)地读来补课,有一些诗看过英文版的一部分,至少《安魂曲》这首是更喜欢英文版,谜之更为戳中。《安魂曲》和《没有英雄人物的叙事诗》都很美!《北方哀歌》和《战争组诗》也很喜欢!


《新年问候:茨维塔耶娃诗选》——她超激烈,真的超激烈,格言式的美,但是这本是转译,我对转译总有点不信任,不管了反正蛮好看的(。)


《普希金抒情诗一集》——去毛国之前补的课,有几首蛮喜欢的,《致大海》,《拿破仑》,《十月十九日》,最喜欢的是《英雄》:“给英雄留下一颗心吧,如果没有心 / 他成了什么,不过是暴君……”


《二手时间》——感觉归成文学有点勉强(喂)但是纪实文学也算文学吧?不管了,智障分不清楚,就这样放吧。这本是真的痛,看苏联的事情,对我们来讲,太切肤之痛了。我妈看完跟我说,还好我们没走到这一步。但是我也没法回答她,在我看来就,太像了,镜子外和镜子里,没有那么本质的区别……


Planet of Exile——没找到那个系列的第一部,就从这本开始读了。蛮老梗的,看前面的发展可以猜到后面的情节,但是真的好看!!!勒瑰恩写起心之壁被打破的瞬间,写起人和人建立联系,我每次看都眼泪汪汪的(。)


《毛姆短篇小说精选集》——汤圆的推荐,隔了很久才看的,虽然很多年前就喜欢毛姆,不过他的短篇小说倒是第一次看。翻译阵容是大手合集(被揍)特别喜欢《舞男舞女》,关于The Lotus Eater应该如何翻译的两篇附录有意思极了,Mr.陆那一篇真的,我系教学风格指导啊(喂)


City of Illusions——一边看一边觉得亏了,不那么丧的日子看什么勒瑰恩,等丧了如果看完了怎么办(喂)这个双重人格设定严格来讲估计也不算特别新意吧,虽然写得感觉很精巧,(对我这样的智障来讲)简直像推理小说那样层层解密。可是勒瑰恩,就是能把老梗也写得动人无比啊!Falk和Ramarren,一瞬间想到Reaper和Reyes(喂),两个Charlie,Ged和影子。


《思维的乐趣》——王小波好可爱哦(反射弧能走十年)他真的好可爱哦,又诚恳又戏谑,一点都不高高在上,看得满心欢喜(喂)


《囚鸟》——哇他一开始写镇压工人运动和监狱生活的时候共情强烈到发抖,后面越来越荒诞,但是奇妙地不觉得嘲讽,反倒觉得是悲悯和悲悯的破灭。梦想就没有梦想得多么热切,最后破灭的时刻也没有多么惨痛,只是虚无,一无所有。


Ultramarine: Poems——是被导语吸引的,虽然导语其实不是他写的(。)导语那几句节选自一首叫Mt. Gabriel的诗,对R76粉来讲……简直神之契合嘛!(。)非常棒,每一首诗都是冰山一角,灰色的,喘不过气的生活。但是后面写了好多钓鱼,对钓鱼始终还是不感兴趣的我……(喂)


Angels in America——先看的NTLive话剧,然后看了剧本,无敌好看!!!五星推荐!!!看到最后就只想说这就是生命啊,满是灾难,全是苦痛,但就是想活,就是要活下去,就是要more life。这种生命力本身就是救赎啊!!!生命之泉的力量,这本就是这种感觉。


Death of a Salesman——看完AiA以后对剧本感兴趣了之后看的,简直崩溃,里面写贫穷,写年轻人和中年人的一事无成,看得代入感爆棚简直哭着发抖(。)Biff说的,我什么都不是,我们都是掉进烟缸的烟灰,真的没有比这更感同身受的了(。)


II、社科


《耳语者》——看了超级久……太痛了,苏联的故事我们看起来这个代入感真的是别国读者可能没法比的……苦难,荒诞,恐惧,沉默的忍受,最终的坦白和解脱。超好看,但是很痛,看着难受


《象与骑象人——幸福的假设》——跟S酱吃饭的时候S酱送我的!昂!(被揍)幸福心理学其实我有点迷之抗拒,要不是S酱推荐是不会去看的,简直是有毛病(。)但是这本还是蛮好看的,看到很多地方超感动,有时候也很想安利别人,看到写依恋关系的部分又浑身发抖觉得自己没救了(喂)但还是好有趣的23333


Why Nations Fail——去年读了《乌合之众》以后有点不爽(喂),萨萨就推荐了这本,看得果然比乌合之众要舒服一点!看了很久才看完,论点其实还是觉得有点,怎么讲,社科类型的其实也提炼不出什么大一统的公式吧,所以有的时候觉得结论还是有些简单化,说了等于没讲(。)苏联解体以后也没详细讲,但是同时在看《耳语者》,就很感慨,《耳语者》里面具体的生活细节,一辈子的人生,乘以几百万,在这本里就只是一个数字,一个句子。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我也不记得为什么会去看苏珊桑塔格了……大概因为想写City of Angels的时候想看看LA背景的作品,发现有一部是Joan Didion的,然后想起了课本,就想起了她来(。)很有意思的视角,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考虑过新闻照片,非常开眼。看豆瓣笔记里提到和写City of Angels时候脑补的东西很契合,但是现在愣是想不起来什么内容让我想到了CoA脑补的了(。)


Watching the English——五星推荐!!!巨好笑,我每次打开都笑得要死,哪怕睡了不到5个小时起来看牙医也能笑得要死。岛国心态真可爱(喂)Home is what Englishmen have instead of social skills,就这样的风格,笑死我23333


Being Mortal: Medicine and What Matters in the End——五星推荐!!!超绝好看,而且因为看的时候一直想到自己孤独终老以后的日子,想想目前社会现状,还蛮depressing的……但是还是很好看!本身的内容太沉重又太真实了,看的时候有无数东西想写,但是明知道无论如何是写不出的。大概就因为这本里面提到,对于人来讲,死亡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没有意义,没有故事。人需要书写自己的故事,用故事赋予生命意义,真的就是,后来看Hamilton时候最喜欢的点。


《规训与惩戒》——好看嘛!智障看得有点云里雾里,尤其是因为有个“过失犯”的翻译,和字面意义感觉差好多,非得扭过来理解才行,但是福柯写文好看嘛!(被揍)意象和句子都超级美!!!不过就是,有时候一丁点的地方都能看到现实世界的影子,哎


《枪炮、病菌与钢铁》——也是萨萨推荐,和Why Nations Fail对照阅读的,太可爱了!!!写得又详细又可爱,当然用同一个理论覆盖所有地区的发展还是很难,最后多少还是觉得很多问题被简单化了,可是真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很开眼啊!!!看完以后刚好去动物园,看到珍珠鸡就指着它对相方嗷嗷叫:“看!这个是珍珠鸡啊!是非洲和鸡最接近的动物啊!”(喂)


On Tyranny: Twenty Lessons from the Twentieth Century——被微博骗了(。)之前微博上转的一个On Tyranny的导语合集,觉得不错,看了以后发现哇嘞这玩意儿就是导语扩充一下而已,没有深入讨论的,可我看书不就是为了看看微博上不够写的深入讨论嘛!!!这不骗人嘛!(喂)


Liquid Love: On the Frailty of Human Bonds——萨萨的推荐准没错!五星级别的好看!!!其实看社科的时候,我这种脑子大半是想不清楚的(。)但是他写得太美了,鲍曼真的写得超级美,很多金句,很多非常犀利的论断,而且看他写消费社会,简直一会儿一个反乌托邦的脑洞(。)看了超级久,到最后都忘记整体是什么样了(金鱼脑)



还有两本没看完的:


The Federalist Papers——看完汉密尔顿以后看的,但是大概因为年代久远(主要是因为词汇不够)看着很累,脑子又不好使,所以看得特别慢,大概十几篇以后就丢着没有继续看了(。)争取后面再努力一下……好歹人家汉密尔顿巨巨写了51篇呢!


Never Give In——丘吉尔的演讲节录,看完《至暗时刻》去挖出来看的,哇真的强烈推荐!!!还在看,但是他语言真的好美啊!!!看到他写一件事是half-forgotten,因为已经离开了记者灼目的闪光灯,又尚未退入历史学家昏暗的台灯下,立刻就五体投地好好好看看看地看了下去(。)


  86 15
 
评论(15)
热度(86)

© The World Ahea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