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Ahead

Home is behind, the world ahead,
There are many paths to tread
Through shadows to the edge of night,
Until the stars are all alight.

 

2017行记(中)西伯利亚篇

(……写个段子记录都爆字数???)


因为蛋蛋拒绝坐长途飞机,所以去俄罗斯,我们都是在北京转机的。当我们刚刚走下飞机的时候,看着简陋的大厅,觉得和想象中的首都机场区别有点大,于是忍不住diss了一发:“首都机场怎么看上去像个火车站一样啊?”但是,当我们知道了要去三号航站楼,问了该怎么走之后,顿时就安静如鸡地在路边坐了下来。

首都机场,去三号航站楼,要坐公交车的啊(。)

因为是红眼航班,我们check in以后决定还是先去登机口然后在登机口附近找个座位睡一会儿。我一抬头,看到一块告示牌:“此处距X~XX号登机口,估计步行时间47分钟。”……47分钟???这是来转机的还是来徒步的???

好在首都机场在登机口之间还有小火车可以坐(。)

6、伊尔库茨克

从40度的高温地区出发,在伊尔库茨克一下飞机,唯一的感想就是:西伯利亚!的!寒风!

机场离市中心并不太远,公交车在终点站攒了一拨人就走,然而并不报站,也没有显示屏。我们有点害怕坐过站,就打算问问坐在我旁边的毛子小哥,结果刚刚说了Excuse me两个词,小哥就拼命地摇起头来,一脸:“我不是,我没有,别跟我说话啊!”的惊恐表情。蛋蛋只好去问坐在她旁边的小姐姐,小姐姐不会英文,蛋蛋不会俄文,但是通过比划和google地图,我们居然瞎猫碰着死耗子地找对了地方(。)

青旅前台的小姐姐,是最美的小姐姐!!!大美人!!!会讲中文!对我们很好,带我们去吃了开在俄罗斯的东北菜(。)俄罗斯人对中餐不知有什么误解,比如说,宫保鸡丁是甜的(。)虾米炒西芹也是甜的(。)回锅肉因为本来就是甜的,倒是很好吃

蛋蛋找的这个青旅地理位置又很好,在主干道旁边,走五分钟有一家小超市,我们去买鸡肉卷当早饭的时候,营业员问我们够了没有。我情急之下:“はい!”在小哥惊诧的眼神下,才想起来:“……Da.”走出店一分钟以后就想起来“够了”怎么说,但是就,反应不过来啊(。)

步行游览伊尔库茨克很方便的,地上有绿色的旅游建议路线,跟着绿线走就可以了。路边到处是卖格瓦斯的小车,拿个杯子装了喝,毛子都是一口喝完500ml,我们两个人分了200ml,被卖格瓦斯的大婶摇着头啧啧鄙视了好久(。)

而且毛子的个子真的好大。有一天我们坐公交车,我坐在一个强壮的毛婶旁边,车子急刹车的时候,一个感觉有2米高的毛哥没拉住扶手摔到我座位边上,借着离心力向座位里面一滑,我觉得我在毛哥和毛婶中间被夹成了一条线段(。)


7、奥尔洪岛

毛国人民真的,很不爱修路……早上我们坐车去奥尔洪岛,阳光照到面包车里热得要命,只能开一点天窗透透气。可是很快,司机就要求我们把天窗关了,捂住口鼻,因为他们不修路,所以有一段完全是在沙土上跑,车和人都是满面尘灰烟土色。

还有一个好玩的事情是,他们的驾驶座有的车在左边,有的在右边。所以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两车相对擦肩而过,司机友好地打招呼。后来听喝儿讲,是因为东边的人民贪便宜,买了很多日本二手车,所以才这么一会儿左一会儿右的。听了喝儿的解释以后我们才稍微安心一点:原来俄罗斯人还没有任性到为了方便打招呼而故意把车做成左行右行不一样啊……

奥尔洪岛上的路也是一样,我们住的那个小村里,路上全是土,没有沥青。没有路名,门牌号也很随意,有的有,有的没有。有的店是餐厅大门对着路开,有些是后院的小门对着路。还好司机一个个直接送到旅店,否则真的是找不着啊(。)不过我们住的地方离萨满石和萨满柱很近,随便散散步就到了,而且这家做的pancake极其好吃!我的最高记录是一天吃了5份(。)这家还有一只猫,脾气很好,蛋蛋每天就惦记着玩猫。

更重要的是,据说这是岛上唯二有水厕的旅店(。)卫生间是一整个小木屋,感觉有四个梅田住过的房间那么大(。)冬天的时候真的有点难想象会冷成什么样……木头之间有缝缝的都钻风啊,第一天是晚上去洗澡,冻得像狗,第二天就趁着太阳下山之前赶紧洗澡去了,别的游客连晚饭都还没吃(。)

我们住的那条路上有不少旅游纪念品商店,很多猫,更多的是跑来跑去的野狗,尾巴都垂着,感觉多少有点大尾巴狼的血统(。)波兰大饺子超级好吃,尤其是饼皮,在那里的时候我觉得一天从头到尾吃面粉也无所谓(。)走过一个路口有一家超市,那里卖超级好喝的苦柠檬汽水,我们买了很多屯着,然后每天还是去买果汁和奶酪。第一天去的时候小姐姐看我们买了奶酪,问我们要不要列巴,看我们不要,惊讶得不行,第二天她好像也习惯了(。)

岛上游玩除了步行可至的萨满柱萨满石系列之外,就只有坐越野车的两条线。北线号称“奥尔洪之颠”,是的,没有打错,是颠,颠到你能觉得自己的坐骨神经被拧成麻花打成中国结那种颠法。原因呢,自然也是因为毛子不修路,南线和北线大部分的路都是两道草丛里的车辙印。司机开着越野车挨个旅舍接人,我们是最后一站,所以坐在最后两个座位,我的座位就在后轮边上,因为轮胎很高,座位旁边离车门有一段空隙,是给底下的轮胎腾出来的空间。而我又长得比较窄,所以在整个北线游玩的过程中,一直重复着“被甩到空隙里”和“自己爬出来坐好”这个循环……仔细看看,整辆车里面上上下下全都包了软垫,大概也是为了保证翻车了也不砸死人吧。司机一直在放歌,整辆车前前后后环绕了四个音箱,于是我们就在环绕的摇滚乐中颠簸起飞。“司机不喜欢某一首歌的话会直接切歌诶,”我观察之后得出结论。“你不觉得我们的屁股平均离座位保持着10厘米的时候司机还能腾出手来切歌是个很大的问题吗???”by绝望的蛋蛋

因为没有路,只有走得多的车辙辙,结果就是不但颠,灰土还特别大。晚上被冻出鼻涕的时候一看,鼻涕都是土色的……

北线人很多,当然景色还是很美的,就是人真的多,要拍一张没什么人的清净照片真的很难。跟我们同车的歪果仁每到一个司机说可以下水的地方都火速换上泳装下水扑腾拍照,三分钟之后拍完照就全部抖抖索索地飞奔上岸裹着毛巾晒太阳把自己晒干,全程穿着毛外套瑟瑟发抖的我:“????”

每一程之间距离都不远,最后一段给的散步时间不长,给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司机要去做鱼汤。我们走了一会儿就累了,提前回到车子旁边,司机也不嫌弃我们,就给了我们一人一碗汤,一杯茶,一个松饼。鱼汤很好吃,应该是产自贝加尔湖的yxa鱼,做法也很粗暴,直接拦腰一斩两段。我拿着把勺子,看着碗里翻着白眼的半条鱼,忽然get了“一条咸鱼突然失去了梦想”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画面。(而且,外国人都好厉害啊……我拿着勺子真的不知道怎么吃鱼……他们都吃得干干净净的!!!补充:蛋蛋说:“我也吃得很干净呀!你怎么不表扬我!”所以赞美一下:蛋蛋也很厉害的!)

以下三俗屎尿屁了大家注意避让!!!

接下来我们继续散了一会儿步,蛋蛋说要去厕所,在我艰难的比划和俄语蹦词之下,终于从司机那里问到了地方。是一个黑乎乎的小木屋,没有窗,门一关里面完全是黑的。那个是,我人生中见过的,最可怕的厕所!!!同行的德国妹子:“我有一次在中国,遇到一个厕所底下有老鼠跑来跑去,这个比那还要可怕吗?”我和蛋蛋异口同声:“可怕可怕可怕可怕一百倍!!!”因为是旱厕,而且感觉没有人清理,特别脏,脏到简直心理阴影。为了安慰我,喝儿在微博上跟我讲了一个她当年来的时候亲眼目睹的故事:一个美国爹,抱着娃儿去上厕所,看到厕所的情况,震惊得两手一摊:“Oh fuck!”不出所料,娃儿就从那个坑里掉下去了(。)爹不想下去捡,就找了两根长木条去夹娃娃(。)果不其然娃又掉下去了……在围观毛子和孩子他妈的暴打之下,那个爹只好在手上脚上套满了塑料袋,跳下去捡孩子去了。蛋蛋:“如果是我儿子的话,干脆再生一个算了……”是的,这就是浪漫的贝加尔湖畔,最大的杀伤性武器!!!所以我对蛋蛋订的旅店有水厕这件事,始终感到由衷的感恩!!!

那天我们回旅店之后又跑出去买了果汁,吃了个波兰大饺子,九点多才晃晃悠悠地回来。谁想到旅店里坐着两个成都老太太,一个劲地说找不到路,老板娘不会说中文,她俩也不会英语和俄文,急得大家都很抓瞎。后来我们问了,才知道她们也是跑出来看萨满石,结果回去的时候天黑了,因为村子里没有路灯(。)也没有路名和门牌号,找不着原本住的旅店了,地接导游又不接电话。她们急得要打大使馆电话,后来我们帮忙联系上她们的女儿,再通过在国内的女儿联系到旅行社,总算辗转让地接过来接到了老太太们。居然出门在外还能帮到这样的忙,感觉好奇妙啊!

第二天去南线,本来因为前一天北线颠得很累,简直不想去了,想在旅店里吃三顿松饼,但是想想钱都付了,只好哭唧唧地拖着脚步出门。结果!结果!见到了俄罗斯之旅最美的景色!!!去奥尔洪岛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错过南线啊!!!南线人少,和奇石峻岭的北线比,南线开阔起伏,完全是公路大片!!!极目所见,全是草原和湖水,是日光在遥远的山岭上投下的斑驳明暗的影子。让人想张开手臂飞奔,就是这种程度的广阔和自由。跟我们一车的是一家俄罗斯女人,从祖辈到孙辈,还有一个圣彼得堡来的珠宝设计师小姐姐。俄罗斯人民相互之间真的很热情,一上车大家就各自介绍相识,我能听懂一点,至少名字能听懂(喂)但是实在不会讲,好在也没人问我们。但是路上有经过几个景点,司机介绍完了,那个俄罗斯婆婆就一直叫圣彼得堡小姐姐翻译给我们听。

南线下水的机会很多,目测四五岁的毛妹妹也穿着小泳衣一起下水,我还是裹着毛外套瑟瑟发抖,感觉不能跟战斗民族比(。)在一处湖滩上,蛋蛋打了一会儿水漂,有个小毛仔就一直在旁边观察。看了一会儿以后似乎学会了,就高高兴兴地搬起一块脑袋大的石头,朝着水里用力一扔,差点砸到他游泳的爹,被他妈妈拎起来一顿暴捶(。)可怜!

南线有一段是让我们走上大约半小时去爬山,山就是山,没有楼梯,没有护栏,就靠自己的手和脚。我爬到大概比四五岁的毛妹妹高个一两米的地方,看见爬到山顶的一位小哥轻轻捷捷像只鹿一样手一撑就翻下来,隔着好几米直接跳到我旁边,顿时吓得腿软,赶紧对停在毛妹妹后面站着休息的蛋蛋喊话:“我不爬了,我要回去。”蛋蛋:“我等你这句话等了一刻钟了……”

等我们原路返回之后已经快要喘死了。平时不锻炼的人就是这点遭报应……圣彼得堡小姐姐就高高兴兴地爬到山顶又下来,敏捷得像只小羚羊。唯一跟我们有共鸣,喊着“不爬了不爬了”的,是一车老年旅游团(。)

不过去南线玩的话,一不能穿长裙,二不能穿热裤,因为有一段路看起来很美,但是实际走起来,会发现到处是齐腰高的草,扎得慌……蛋蛋的裙子上扎了几根草,所以走哪儿都觉得腿上扎扎的。我穿的热裤,扎起来毫无阻隔,所以一路都只能高抬腿蹦跳着走。

因为第二天就要走了,我们回去之后,又赶紧跑去超市里买了一大桶苦柠檬汽水。真的好喝,哎,可惜国内买不着TUT

从奥尔洪岛回去的车程依然漫长。我们坐上车的时候其实很高兴,因为车子很空,同车的俄罗斯小哥还带着一只黑猫猫,并且心很大地把猫放出来。这猫超乖,只会咪咪叫,不咬人也不挠人,而且特别喜欢我的毛外套。于是大部分时间,那只猫不是在我的外套上睡觉,就是跑去找一个韩国小哥。主人,主人是什么?(蛮同情它主人的……带一只猫给全车人玩耍,唯独自己玩不到)中途下车去吃午餐,俄罗斯餐厅叫号也是叫俄语,而我的数字储备只有1、2和100(。)于是开着google翻译,翻译好了145号并熟读背诵这个读音,自以为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在喊到这个号的时候高兴地举手让人把餐送过来了……然后:

“喵老师,喵老师,我记得你说你点的是鱼排,可是这个是肉肠啊?”

“……我还点了土豆泥,这怎么看都不是土豆泥啊???”

“喵老师,你说我们会不会……”

“错吃了……毛子的午饭?”

“那么……”

“憋说话!快吃快跑!!!”

“但是……”

“憋说啦!快吃快跑!”

于是我们紧张而安静地用最快速度把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的午餐吃光了,飞一般地逃了出去。说实话,后面送出来的一餐就是排在我们后面点餐的那个小姐姐的,前面叫到的号是排在我们前面的一家三口的,怎么看我们的号码都应该是正确的。可是为什么点的和送上来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就真的不知道了……

顺说,观察排在我们前面的一家三口时,我们发现这家爸爸抱儿子的时候是像抄起一杆机关枪一样平着抱的……嗯……

坐了船之后重新上车,就奇妙地多了很多人,所有座位都塞满了,我们原本放在座位上的东西都被扔到角落里去了,一对毛夫妇坐在我们的座位上……我只好坐到最前面一位毛婶的行李堆里。毛婶很热情,经过什么景点的时候还要给我介绍,可是我真的,听不懂……最终只讲明白了是的我看的是英文小说但是我不是英国人而是中国人……后半程那只长得很像没牙仔的黑猫就一直在蛋蛋旁边那位毛婶的胸上睡觉,直到主人寂寞地把它抱走藏起来为止,哎,玩不到了……

8、利斯特维扬卡

回到伊尔库茨克以后休息了一下,然后我们去了利斯特维扬卡。俄罗斯的车真的是开得很随意,蛋蛋查的攻略本来说是要坐车到利斯特维扬卡公交总站,结果上车以后,跟司机讲要去博物馆,司机就直接把我们扔在了博物馆门口……感恩的心!

我们对贝加尔湖博物馆本身其实一般般,但是关键是,里面有海豹啊!贝加尔湖淡水海豹!胖鼓鼓!贝加尔湖畔的人民无敌热爱小海豹,到处都卖小海豹绒毛玩具,小海豹T恤,小海豹帽子,反正小海豹所有的周边,连茶的包装都是小海豹。当然,博物馆里的海豹都不小了,而且只有两只,在缸里忽悠悠地游来游去。我们就趴在玻璃前面,看它们游过来游过去,像个橡皮球在水缸里弹来弹去,脖子上都胖出很多的褶。有一层楼上还有一个生态直播,是直播贝加尔湖里一部分有海豹出没的礁石的,但是我们都已经看到镜头边缘有海豹游过来了!镜头却拉了个特写!细细地观赏描摹了一下,一块光秃秃的,没有海豹的石头……我们蹲在展厅里看了一刻钟的石头特写,灰溜溜地放弃了直播,出门买海豹周边去了……

利斯特维扬卡的地理条件和越南的美奈很像,一边是山,一边是湖(美奈是海),都只有一条笔直的路。在美奈的时候我们玩到乐不思蜀,三步一家海鲜烧烤,五步一家咖啡馆,五块钱一杯海景咖啡,24小时里去三趟。而利斯特维扬卡,所有的店家都远离湖岸,黑灯瞎火地关着门,还有的店门口挂着熊皮(带着脑袋的),我们吓得完全不敢去敲门买吃的,只能又渴又饿地往前走,走了很久才找到一家小商店,买了瓶水。所有在湖滩上野餐玩耍晒日光浴的人,都是自己开着车载着满满一车吃的喝的兜过来,附近根本没个开门迎客的店。直到快要到公交总站,我们才看到一家人气旺一点的餐馆,坐下来又累又饿嚷嚷着要一人吃一顿全套。两个人点了一份红菜汤,两份主食,一份配菜和一份餐后甜点,就已经吃到窒息……说句实话在吃完红菜汤里的菜和肉骨头以后我们就差不多饱了……俄罗斯人的平均饭量到底是什么样的啊???

但是买到了一个小海豹毛绒玩具,爱不释手!讨论了很久给小海豹起什么名字。首先要确定性别,经过仔细检查,我们发现玩具海豹没有【】,那么默认是女的。于是蛋蛋提议说要叫“安娜”(俄语课程里出来的第一个女名),我不喜欢,然后她继续提议:“叶卡捷琳娜!”

“你不觉得一只幼年海豹叫叶卡捷琳娜也太过了一点???”

“可这是我唯二知道的俄语女名了啊!”

最后还是回到伊尔库茨克,让大美人前台小姐姐帮忙拿个主意。大美人小姐姐讲,叶卡捷琳娜的昵称叫做卡佳,于是小海豹就有了正式的名字:卡佳。等她长大(???)就可以叫叶卡捷琳娜了!

9、下期预告:去西边的飞机

因为蛋蛋拒绝坐长途飞机,所以我们去圣彼得堡,还得先在莫斯科转个机。(更正:因为没有去圣彼得堡的直达飞机了,因为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也不远,其实飞行时间也差不了多少。智障 1 hit)在莫斯科,我们早早拿好登机牌,坐在登机门口开始玩手机。但是看看不对,眼见着登机时刻要到了,登机口居然一个人也没有,工作人员也不来,显示屏也不显示航班号。我想想不对,就起来满机场转了一圈,果不其然改登机口了!但是,除了某个很不显眼的显示屏之外,啥都没有!我们一直竖着耳朵听广播,压根就没广播过!播的去莫斯科的航班压根不是我们这一班的航班号!!!不管怎样先一路飞奔赶到新的登机口,还好没有错过飞机。

这一小段飞得很快,等下飞机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座位前方有个按钮,可以拉出来,估计是挂衣服的吧,手一放就弹回去了。感觉好好玩,于是拉拉扯扯弹了好几下(是的,我错了,我知道这样很熊……相方也批评我怎么可以这么熊……)这时候前座的小哥站起来,感觉有两米高,头顶上有储物舱的时候站都站不直。而他的T恤背后写着两行字:

Keep Calm

and Kill Everyone

一个熊熊的喵:“……”(安静地端坐)

蛋蛋:“……让你手贱!”

熊喵:“(气声)嘘!憋说话!”

直到Kill Everyone的小哥走了,后面半个飞机的人也走了,我们才站起来,灰溜溜地跑掉(。)

圣彼得堡!我们活着来啦!

  15 2
评论(2)
热度(15)

© The World Ahead | Powered by LOFTER